LOADING

最新!2019年度个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重点提示

2020年02月12日 浏览次数 5095 行业资讯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个人所得税改革决策部署,确保纳税人顺利完成新税制实施后首个个人所得税按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清缴(以下简称“年度汇算”),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关于办理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44号),明确相关办理事项。

什么是年度汇算

年度汇算是国际通行做法,2019年起,我国实施新个人所得税法,首次建立了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综合税制”下,居民个人需要“合并全年综合所得,按年计算税款,办理年度汇算”。简单来说,年度汇算就是在平时已预缴税款的基础上:查遗补漏——汇总收支——按年算账——多退少补。

综合所得包括: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综合所得不包括: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纳税人按规定选择不并入综合所得计算纳税的全年一次性奖金等所得。

为什么要做年度汇算

(一)为了更加精准、全面享受各项税前扣除和税收优惠政策,下列未申报或未足额税前扣除项目,可以通过年度汇算扣除:

1.基本减除费用(全年6万元);

2.专项扣除(“三险一金”等);

3.专项附加扣除(子女教育、赡养老人等);

4.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

5.符合条件的公益性捐赠支出(教育、扶贫、济困等捐赠)。

(二)为了准确计算纳税人综合所得全年应缴个税,多退少补。您平时预缴的税额可能与年度应纳税额不一致,可以通过年度汇算“多退少补”。

什么时间办理年度汇算

办理2019年度汇算的时间为:2020年3月1日至6月30日;在中国境内无住所的纳税人在3月1日前离境的,可以在离境前办理年度汇算。

哪些人不需要办理年度汇算

依据《关于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涉及有关政策问题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94号)有关规定,纳税人在2019年度已  依法预缴个人所得税且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纳税人不需要办理年度汇算:

1.不超过12万元:需要补税但综合所得年收入不超过12万元;

2.不超过400元:年度汇算需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的;

3.不申请退税:已预缴税额与年度应纳税额一致或不申请年度汇算退税的。

哪些人需要办理年度汇算

(一)多预缴了个税,需要退税的纳税人。退税是纳税人的权利,您多预缴了个税,可以退税,可能的情形有:

1.综合所得全年年收入额不足6万,但是预缴了个税;

2.未填专扣信息:单位预扣个稅时,忘记填报专扣信息,需要补上;

3.稿酬收入:自由撰稿人的稿酬是收入唯一来源,预缴税款没有扣除基本减除费用和六项专扣,需要足额享受;

4.劳务报酬收入:讲课收入等,预缴税率大于全年综合所得适用税率。

(二)少预缴了个税,应当补税的纳税人。补税是纳税人的义务。您少预缴了个税,需要补税,可能的情形有:

1.两个受雇单位:我有两个任职受雇单位,重复扣除了5000元/月的基本减除费用;

2.多项收入:不仅有工资薪金,还有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收入,合计收入后年适用税率高于预扣预缴率。

注意:只有综合所得年收入超过12万元并且年度汇算补税金额在400元以上才需要办理年度汇算并补税。

办理方式

纳税人可自主选择下列办理方式:自己办:纳税人自行办理;单位办:请任职受雇单位办理;请人办:可以委托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或其他单位及个人代办。

办理渠道

为便利纳税人,税务机关为纳税人提供高效、快捷的网络办税渠道,将按一定规则给纳税人提供申报表预填服务:手机个人所得税APP(提供预填服务)、网页端(提供预填服务)、办税服务厅、邮寄方式。推荐使用网上税务局办理。

办理税务机关选择

(一)自行办理或者委托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或其他单位及个人:

1.任职受雇单位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

2.有两处及以上任职受雇单位的,可自主选择向其中一处单位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

3.纳税人没有任职受雇单位的,向其户籍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

(二)扣缴义务人办理:扣缴义务人的主管税务机关。

如何办理退税或补税

(一)退税流程。算出全年应纳税额——确认已预缴税额——得出退还税款金额并在申报表中勾选退税——填写本人银行账户信息——退税到账。

(二)年综合所得收入额不足6万并已预缴税款,还可以更快捷的退税。确认已预缴税额——填写本人银行账户信息——退税到账。

(三)补税流程纳税人办理年度汇算补税的,可以通过以下转账方式补缴税款:网上银行、POS机刷卡、银行柜台、非银行支付机构(第三方支付)。

税务机关有哪些便利服务

(一)预填服务:按一定规则为网络申报方式的纳税人提供预填服务;

(二)提示提醒服务:手机短信、手机个人所得税APP推送、网上税务局网页端消息中心;

(三)分批分期办理:税务机关提供分批分期办理服务,体验更优;

(四)预约申报服务:有条件的地区提供预约申报服务,减少等候时间;

(五)个性化服务:为年长、行动不便的纳税人提供“一帮一”个性化服务。